正宗地道芝麻宴 吃一口就忘不了

正宗地道芝麻宴 吃一口就忘不了

2019-10-15 生活
广告02
天冷咋给娃添衣?先摸摸孩子后脖颈
愚公故里推出旅游惠民大礼包,邀请海内外宾朋

正宗地道芝麻宴 吃一口就忘不了


  芝麻宴全部来自正道油业公司的上等食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耀成通讯员李凯文图

  一粒小芝麻,名声传天下;一滴小磨油,香气满九州。位于中原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驻马店市,最具地域代表性的特产,就是芝麻和小磨香油。芝麻和小磨香油,是渗入驻马店人骨子和记忆深处的符号,寄托了驻马店人民的乡韵乡情乡愁。

  10月12日一早,马磊和伙伴赶到京都饭店,将炒菜用的黄金芝麻油、小磨香油、盐渍鲜芝麻叶、芝麻酱、炒黑芝麻等食材送了过来。“今天,要让这里的大厨做一桌驻马店正宗地道的风味芝麻宴,给亲朋好友品尝鉴赏。”中午时分,十多位亲友品尝芝麻宴的同时,“鲜!香!”“味道奇特”“满口留香”“能给人留下味觉记忆”“吃一口,忘不了”的评赞声不绝于耳,驻马店市正道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磊和京都饭店总经理韩铁棒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驻马店的象征和标志

  位于驻马店市解放大道与富强路附近的京都饭店,已经营业20多年了,是驻马店本土知名餐饮“老字号”集团企业,董事长马鹰现为驻马店市餐饮协会会长。

  京都饭店的芝麻食材全部来自于正道油业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小磨香油及芝麻制品的特色企业。是由马鹰和弟弟马磊不忘父辈遗愿,历经20多年初心坚守,建立起来的“河南省老字号”企业。

  马磊介绍,芝麻古称胡麻,在古代中国被誉为“百谷之首”,《本草纲目》如是记载“八谷之中,惟此为良”。因其具有良好的养生保健功能,又被誉为“仙家食品”。明成祖朱棣赞之“胡麻胜灵芝”,于是就有了新的名称“芝麻”。

  沿淮河一带的襄樊、南阳、驻马店、周口、阜阳五地,是生产芝麻的黄金地带,而驻马店又是这个黄金地带的中心地带、核心产区。驻马店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白芝麻原产地,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汝宁府志》就载有“香油以芝麻为之,香腻有味”。可以说,白芝麻和小磨香油是享誉海内外的名优特产,是驻马店的象征和标志。

  芝麻食材自供

  “石磨是最古老的生产工具,距今已有一万多年的历史,石磨磨制的香油清香醇正,回味悠长,可以保持香油的原汁原味。”马磊说,京都饭店从调制用的小磨香油到炒菜用的黄金芝麻油、芝麻叶、芝麻酱,这些上等的食材,全部是由正道油业生产加工的。“今天,我们用这些食材作原料和辅料,做一桌芝麻宴,来让大家领略芝麻和小磨香油的魅力。”

  芝麻宴菜品自研

  京都饭店总经理韩铁棒说,他们研制的芝麻叶包子、芝麻叶豆腐汤、凉拌芝麻叶等,现在几乎成为来就餐客人必点的内容。

  “这份芝麻叶豆腐汤,在我们京都实业集团好几家餐饮店里,连续好几年,点单量一直排在第一位。”京都饭店厨师长张奎边介绍边往锅里放水、芝麻叶、豆腐,烧开后,倒出过滤掉水分,在锅里加黄金芝麻油和大蒜片,炒至金黄时,加入过水的芝麻叶、豆腐,再加水,先大火后小火熬制,等豆腐全部漂浮起来时,加香葱,关火起锅。“这个芝麻叶豆腐汤,汁浓,鲜香,一直深受广大食客喜爱。”张奎说。

  吃一口就忘不了

  中午时分,一桌芝麻宴近二十道菜品面食备齐,光芝麻叶就有凉拌芝麻叶、香酥芝麻叶、芝麻叶豆腐汤、芝麻叶包子、芝麻叶手工面条五道菜食。芝麻粒类的香酥牛肉粒、芝麻羊肉卷、芝麻香煎白鱼、焦馍、空心烧饼等菜食。还有芝麻酱类、芝麻香油类菜品。食客们喝的是芝麻叶茶,饮的是芝麻香味的芝心酒,桌上手边放着随时可以吃的小袋装小吃炒黑芝麻。亲友们欢聚一桌,品尝着美味,频频点头。

  “芝麻叶茶,味道奇特,香味扑鼻。”

  “芝麻羊肉卷,外焦里软,吃着满口留香。”

  “芝麻叶和豆腐融合成汤,喝出了小时候的味道,绝了!”

  “凉拌芝麻叶,非常好吃,能给人留下很深的味觉记忆,吃一口,就忘不了。”

  “芝麻空心饼,里面有糖,芝麻的香味和饼的焦酥味融合在一起,口感非常好。”

  现场资深粮油专家马国庆感慨:正道油业生产的芝麻产品,特别是小磨香油,非常具有地方农产品加工特色,是好食材。京都餐饮公司这么多芝麻菜品都是自己调研市场用心研制出来的,而且味道都不错,也非常健康。“我感觉,你们市场潜力非常大,希望你们更进一步,在芝麻各种产品的加工上,更上一层楼。”

  马磊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健康的三大食用油中,芝麻油位居榜首。芝麻富含芝麻酚、芝麻素、维生素E等活性物质,特别是维生素E则有青春素的美誉,产出的油脂被誉为食用油中的“东方皇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里特曾多次踏访河南,他曾说,河南传统的小磨香油,从营养价值和口味上说,完全不输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橄榄油。如果和现代市场相结合,通过营销和包装,完全可以像橄榄油一样风靡全球。“这么健康,又这么具有地域特色的产品,我们理应全力以赴,做好产品的研发和营销,不辜负家乡父老把其作为寄托乡韵乡情乡愁的载体。”

  “推出地域特色风味芝麻宴,是因天中儿女与芝麻的深切情缘,是要致敬传统,致敬家乡,致敬父老!”京都饭店总经理韩铁棒说。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