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抑郁症,生活依然阳光明媚

战胜抑郁症,生活依然阳光明媚

2019-09-03 生活
广告02
其实心理问题并不可怕……
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实践创新教育再结硕果

战胜抑郁症,生活依然阳光明媚


   “我对生活看不到希望了,我没有办法从这段感情里走出来,但又不知该怎样解决,都是因为她我得抑郁症了。”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站坐在心理医生面前,抑制不住情绪哭的泪流满面,边哭边诉说着。“我想从楼上跳下去,可是想想家里还有老人还有孩子,但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快要崩溃了,也许死是对我最好的解脱,一了百了。”心理医生:“我非常理解你的感受,在这么痛苦的状态下你能够坚持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除了感情问题,工作感到有压力吗?有没有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任何事情总往坏的方面想?”“对、对,以前工作再大的困难都难不住我,可现在觉得自己啥也做不了了,干啥都不提劲,所有的事都往坏处想,也不愿意应酬了,不想见人。”男人说。心理医生:“你的情绪出现问题了,感情问题只是一个诱因,就像骆驼和一根稻草的故事,感情问题只是一根稻草,因为你自身可能具有这方面的易感素质,再加上你属于做事认真负责、个性要强、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质,长期负面情绪的积累最终被这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

  男人迷茫的看着医生:“是我对感情太痴迷了吗?是因为我放不下这段感情的原因吗?”

  心理医生笑了笑:“应该不是。你现在的情况需要住院调整,等你情绪稳定下来,我们再讨论这个问题,你的想法可能就和现在不一样了,可能你就能理解为什么你平时性格那么好,为什么也会得抑郁症了。”

  这是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门诊近期接诊的一名患者,类似这样的情况最近越来越多,原因可能和季节有关。进入9月,秋意渐浓,此时的秋风秋雨除了给人们带来丝丝的寒意,同时还容易引起悲伤情绪,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悲秋”。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在人体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够分泌“褪黑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但分泌过盛也容易使人抑郁,气温的变化对其分泌会产生间接影响,尤其是在冷热交替的换季时节。 “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骤然下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秋季抑郁症通常起病于成年期,平均起病年龄是24岁,女性是男性的4倍。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秋季抑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21岁至31岁之间的年轻人有些仅仅是轻微的情绪障碍,但轻微的情绪障碍如果不能及时宣泄或加以疏导的话,就会积郁成疾,很可能导致患者有自杀倾向。秋季抑郁症在生理上主要表现为易疲劳、精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心悸心慌、失眠多梦、工作能力下降等种种不适之症;较为严重的则出现焦虑症状,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等。在心理上,产生情绪消极、抑郁、迷茫、孤独和无助之感,甚至从忧伤到悲观到绝望,认为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就是对此的典型写照。预防“悲秋”的方法是心理调节,保持乐观情绪,切莫“秋雨晴时泪不晴”地自寻烦恼。

  一、除了家庭生活,建立自己的朋友圈,交往一些有道德、有修养、有知识、有见解、有头脑的好朋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者压力时,就可以找那些可以理解你的或者心胸豁达的人倾诉、交流。

  二、睡眠、情绪、饮食、运动是相互影响的,失眠是情绪低落的普遍后果,充足地睡眠非常重要。女性减肥时的过度节食会造成情绪烦躁,全面的营养、荤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 久坐不动、闷闷不乐、烦躁不安会影响全身内脏功能,体育锻炼在调节大脑和全身内脏功能的同时,也调节好了情绪,适当的锻炼非常重要。

  三、调整好心态,过好每一个当下。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人生的道路大多是曲折坎坷的,但是,每个人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灿烂的。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勉励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知足常乐、难得糊涂、自得其乐。如果通过自我调整还是不能和抑郁症擦肩而过的时候,当抑郁症任性的走进我们的生活时候,当抑郁症让我们的精神和躯体饱受折磨的时候,正确的药物选择是治疗抑郁症的关键。在服药的同时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相当于两条腿走路,病情会恢复的更稳更彻底,战胜了抑郁症,生活依然阳光明媚。(李丽)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