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医患交流会:用音乐聆听心声 用专业治疗抑郁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医患交流会:用音乐聆听心声 用专业治疗抑郁

2019-08-30 生活
广告02
关于房颤知识,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郑州市九院积极开展“等额对调”健康帮扶工作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医患交流会:用音乐聆听心声 用专业治疗抑郁


2.jpg

   身心支持、温暖相伴,8月2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医患交流会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开展,这次的交流会不同于传统的以知识讲座、健康查体、互动交流为主的医患交流会,而是采用音乐绘画的形式促进医患之间心与心的交流。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一病区收治的患者多为抑郁症、焦虑症和睡眠障碍,他们多数存在情绪低落、烦躁、坐立不安等情绪问题,为了使患者学会调节情绪的方法,促进医患之间的情感沟通,“用音乐聆听您的心声”为主题的医患交流会开展。心理医院一病区的患者、家属、医护人员、心理治疗科的心理师积极参与,交流会由心理治疗科的心理师朱润瑞主持,音乐治疗师石兴科带领活动。

  活动在音乐治疗师石兴科吉他弹唱《给爱》中开始,优美的乐曲和充满正能量的歌词让每个人心中的充满了爱,紧接着以 “击鼓传乐”的形式来了解患者的梦想,鼓励其勇敢给大家说出自我内心的梦想,并引导其思考我能做些什么实现梦想,让患者更有信心、更有自信面对当下,面对最好未知的自己,也使医护人员对患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接下来的“百米画布”活动也获得了患者们认可。“百米画布”活动是在音乐聆听的基础,把自己想象中美好画面在画布中呈现出来。在这个活动中患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展开丰富的想像,合作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展现出患者对自我、自然、家园等美好事物的热爱和期盼。通过创意激发病友对艺术、绘画的兴趣,放飞创意和想象,展示出患者们对快乐、健康和幸福的生活的向往,促进了医患之间的情感流动,一切尽在不言中。

  “百米画布”结束后,石兴科引导患者和医护人员利用乐器创造乐曲,唤起参与者者对音乐的感知,调动情绪,促进个体多维情绪表达与合作能力。

  很快,活动进入尾声,心理医院一病区的护士长霍保利代表医护人员为患者送上祝福,最后活动在病区护士朱小永的歌声中结束。短短一小时的时间里,患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体验了自己从未尝试过的音乐绘画,勇于挑战与创新,与此同时也促进了医患之间的情感交流。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