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颤知识,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关于房颤知识,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2019-08-30 生活
广告02
拾金不昧还失主,为郑州市九院物业点赞
郑州市九院心理医院医患交流会:用音乐聆听心声 用专业治疗抑郁

关于房颤知识,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3.jpg

   “大约每三个房颤患者中,就有一个会中风,为什么他们比非房颤患者更容易中风?因为90%引起中风的血栓均来自心脏内一个被称为左心耳的部位……”2018年8月29日下午,作为专家进社区系列讲座之二百二十三期,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赵明中博士应邀到开元社区就房颤知识为居民们进行科普知识讲解,生动易懂的讲解赢得了居民们阵阵掌声。

  课程结束后,九院专家现场为居民们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并就结果给予了指导。

  那么,关于房颤知识,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呢?

  房颤是怎么导致中风的呢?

  左心耳位于心脏的左侧,患有心房颤动的患者,血液容易在左心耳内滞留,久而久之便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离左心耳进入血液可能会阻塞脑部血管导致脑中风。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引起中风的血栓90%来自左心耳。

  房颤防栓的重要策略:

  口服抗凝药物:华法林

  达比加群

  利伐沙班

  非药物策略:微创介入——经皮左心耳封堵术

  房颤防栓的重要策略--非药物策略(左心耳封堵术)

  虽然抗凝血药物可以作用于全身,但并非所有患者都能耐受其副作用,使用抗凝血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包括:皮肤淤青、鼻出血、胃肠道出血、出血性脑中风。另外患者服用华法林之后,需要定期到医院抽血进行INR检查,这无形中也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左心耳封堵器是一种植入性器械,可以替代目前的抗凝血药物。左心耳封堵器的设计原理是永久封闭左心耳,避免在左心耳内形成血栓。

  左心耳封堵器仅有一元硬币大小,且患者无需进行开胸手术,身体上也不会留下任何器械植入的痕迹。通过类似心脏支架植入的手术方式,医生通过大腿内侧的静脉将导管送入心脏,到达左心耳后医生释放封堵器,封闭左心耳口部。经过一段时间,心脏内皮细胞会覆盖封堵器表面,使左心耳完全闭合。

  左心耳封堵手术诞生于美国,目前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普遍开展,惠及数万名患者。左心耳封堵手术为房颤患者提供了一个远离中风改善生活质量的新选择。

  左心耳封堵手术的优势:

  1.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整个手术过程通常不超过1个小时,然后患者只需要留院观察24小时即可出院。

  2.摆脱长期药物与定期INR检查。绝大部分的患者在手术45天后可以终身停用抗凝血药物。也由此不再需要参加定期的INR检查。这为患者节省了相当大的经济负担与时间成本。

  3.提高生活质量。帮助患者告别病痛折磨与药物依赖,解除出血与中风的风险,为患者与其家属带来了新生活。

  2016年,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教授成功开展了河南省首例国际前沿技术左心耳封堵术(LAAC),开启了房颤患者卒中及血栓栓塞预防非药物干预的新航程,推动了心血管学科“跨越式”发展。 ( 胡正永)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