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有糖尿病什么都不敢吃吗?

还在为有糖尿病什么都不敢吃吗?

2019-08-28 生活
广告02
郑州市九院血液净化中心微视频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健康教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一块牌匾道出了浓浓医患情

还在为有糖尿病什么都不敢吃吗?


   “自从查出来了糖尿病,家里就跟打仗了似的,乱成一片,这也不让我吃,那也不让我吃,我就想问问我这糖尿病到底该怎么吃呀?”8月28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发展部联合内分泌代谢科,来到了锦艺西社区,为居民们开展了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作为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专家进社区系列讲座之二百二十二期,内分泌代谢科田琳主任给大家讲解了糖尿病的前因后果、饮食原则等知识。

2.jpg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正确地吃饭,是调治糖尿病的关键环节,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病情发展。糖尿病人吃东西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可能快速提升血糖的,以及糖分含量高或者淀粉、脂肪含量高的的食品是要少吃,他们都很容易转化为葡萄糖。”讲座现场,内分泌代谢科田琳主任详细地为大家进行了分享。

  糖尿病是糖吃多了引起的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大多是由于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

  糖尿病的典型表现——“三多一少”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

  常见的不典型表现

  瘙痒、皮肤干燥、饥饿、视物不清、疲倦

  出现以下症状也要警惕糖尿病:

  皮肤反复长疖痈、伤口不愈合、男性不明原因性功能减退、

  下肢麻木、尿中有蛋白

  糖尿病综合管理的“五驾马车”

  “教育”是核心,“饮食”是基础,“运动”是手段,“药物”是武器,“监测”是保障。

  糖尿病科学饮食四原则:

  1.合理控制摄入总热量。

  2.平衡膳食,各种营养物质摄入均衡。

  3.称重饮食,定时定量进餐。

  4.少量多餐,每日3-6餐。(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早/中/晚餐的食物比例为1/5、2/5、2/5或1/3、1/3、1/3,通过减少每餐份量,增加用餐次数的方法可降低血糖波动)

  坚果、点心要适量

  坚果类不要过量食用

  无糖糕点也不能多吃,要计入总热量中

  保健品不能随意吃,更不能替代药物,建议咨询医生

  15克坚果(15颗杏仁、15粒花生)≈10毫升油

  吃核桃每次不超过3颗,带壳葵瓜子不超过25克(一小把)。 (胡正永)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