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血液净化中心微视频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健康教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郑州市九院血液净化中心微视频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健康教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2019-08-27 生活
广告02
母亲离世后到医院送锦旗,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动
还在为有糖尿病什么都不敢吃吗?

郑州市九院血液净化中心微视频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健康教育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2019年8月23日下午,河南省第三届健康教育微视频大赛在郑州大酒店召开,来自河南省多家医疗单位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微视频《血透患者健康教育饮食篇》荣获优秀奖。

1.jpg

2.jpg

  现代血液净化技术水平的显著提高和血液净化设备不断更新,使慢性肾病患者生存时间极大地延长,然而临床上血透患者由于缺乏饮食相关知识,导致各种严重并发症。因此,对于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实施合理的饮食护理,不仅可以达到或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防止或减轻并发症,还可以改善透析效果,通过健康教育,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血液透析患者饮食原则:

  蛋白质:因透析时会丢失氨基酸,所以维持血液透析病人蛋白质摄入,要比非透析病人多,一般每天1-1.5克/公斤,应选择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鸡蛋最好只吃蛋清,这样既能限制胆固醇的摄入,又能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对于一个60公斤的病人而言,每天可摄取的蛋白质包括:

  每日4-6两瘦肉。一两肉一个蛋一杯奶(240ml鲜奶或全脂奶4平汤匙)。若胆固醇高的患者,可以两个蛋清代替一个全蛋,一个蛋清含蛋白约6.2克,一两瘦肉含蛋白约8.3克, 半斤牛奶含蛋白约6.5克。

  热量摄入:充足的热量能使病人体力充沛,精神饱满。热量摄入为30-45kcal/d,然后再根据病人的营养状况,劳动强度和血脂浓度来适当增减。热量主要由糖类和少量脂肪来提供,

  每日3碗饭,主食(糖类)的摄入量为5-6g/(kg.日):

  一碗饭=二碗面=四片面包=二碗稀饭。

  餐间可进食少量饼干、糖果、干果、巧克力等零食。若饭量不够,吃不饱,可以低蛋白淀粉补充。比如 玉米粉、番薯粉等透明粉类制成的食物,例如炒冬粉及莲藕粉等。若同时有糖尿病的患者,请勿煮成甜味点心。

  脂肪的摄入量为1.3-1.7g/(kg.日),应以植物脂肪为主,避免油腻食物,以防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

  限盐: 长期透析患者盐的摄入量一般为3g/d左右,使用限盐勺。应避免高钠食物摄入,如咸菜、咸蛋、酱及各种腌制食品。

  严格控制水的摄入量:进水量,不但包括饮水量,还包括食物中所含的水分,这是不能忽略的,我们以每日进水量=尿量+透析超滤水量/透析间隔天数+500ml为标准。透析间期体重的增加则不能超过患者体重的5%,应每天在固定时间内测量体重和血压并记录。病人体重的变化可以作为限制水分摄入的指标。

  低钾饮食:血钾过高会引起严重的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甚至于死亡,因此透析患者应避免含钾量过高的食物,以免引起高血钾。如何减少饮食中的摄钾量应做到:

  1.不用菜汤和肉汤拌饭。

  2.不用低钠盐或代盐。

  3.认识高钾的食物并避免或减少使用,如竹笋、芹菜、红萝卜、香菇、菠菜、空心菜、香蕉、番茄、桃子、鲜菇、冬菇及坚果类食品如瓜子、杏仁、核桃等。

  4.杨桃对肾功能不全患者有不明原因的副作用,因此绝对不可食用。

  5.一般蔬菜最好用热水淖一下弃水再烹调。

  6.服用中药时需经常检查血钾浓度。

  低磷饮食:过多的磷在血液中可导致骨骼病变及顽固性皮肤瘙痒。降磷的方法除了减少摄取含磷高的食物,还与降磷药物的服用方法有关。

  1.高磷食物:

  各种饮料,如汽水、可乐等:

  深加工食品如香肠、各种小食品等含磷高,避免食用;

  豆类、干果含磷高,减少食用;

  避免全麦面包或糙米;

  2.磷结合剂服用方法:如醋酸钙片或碳酸钙片一定要嚼碎,与饭同服。

  3.降磷小窍门:熬骨头汤或炖排骨应将其在清水中煮沸3分钟弃水后熬炖,可除去骨中磷1/3-1/2。避免食用各种肉汤、骨头汤,可吃肉、弃汤。

  补充维生素:

  由于透析时会丢失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进食一些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 B和C,叶酸,锌等食物和药物。

  糖尿病肾病透析患者还需遵循糖尿病肾病饮食治疗原则。(王欣 黄敏)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