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第一百二十六期微课堂直播《你要知道的幽门螺杆菌》

郑州市九院第一百二十六期微课堂直播《你要知道的幽门螺杆菌》

2019-10-25 生活
广告02
郑州市九院上线启用移动心电网络系统以实际成效服务于民
新乡学院:砥砺 70年创新不止步

郑州市九院第一百二十六期微课堂直播《你要知道的幽门螺杆菌》


1.jpg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细菌,相关资料显示,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80%左右的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导致的。2019年10月24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一百二十六期微课堂,邀请消化内科张昆鹏大夫为大家直播讲解《你要知道的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危害: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一个能引起多系统和多学科的疾病,幽门螺杆菌不仅与上胃肠道疾病相关,而且还涉及到许多胃肠道外疾病。现在研究证实幽门螺杆菌还与口腔、皮肤、血液、心血管及呼吸系统乃至与妊娠及儿科等疾病的发生相关。

  幽门螺杆菌所致疾病:

  慢性胃炎:患者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后,其在胃上皮细胞表面定居, 幽门螺旋杆菌能破坏了胃黏膜的自我保护机制,幽门螺杆菌能够突破胃酸、蛋白酶的保护作用,破坏胃黏膜,引发胃炎。

  消化性溃疡:由于幽门螺旋杆菌寄生在胃部破坏了胃黏膜的天然保护屏障和修复功能,致使胃黏膜、十二指肠黏膜、食道黏膜很容易受到胃酸、胆汁等物质的腐蚀却不能够有效修复,从而引发消化性溃疡。

  胃癌及胃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样恶性淋巴瘤:幽门螺旋杆菌的代谢产物直接毒害黏膜引起炎症反应,本身也具有基因毒性作用从而引发胃黏膜的恶性转化,引发胃癌。

  胃肠道外疾病: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病、皮肤病。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表现: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大多数患者表现隐匿,无细菌感染的全身症状,也常无胃炎的急性期症状,临床上患者往往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表现就诊。

  幽门螺杆菌的临床检测方法:

  无创伤性检查包括血清学方法、胃液的PCR和同位素标记物的呼气试验。

  创伤性检查均需借助胃镜完成,包括形态学、微生物学等。

  温馨提醒:及早发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及时而有效地用抗菌素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对预防和控制胃癌有重大意义。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