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安宁疗护实践技术培训班临床实践环节在郑州市九院进行

2019年国家安宁疗护实践技术培训班临床实践环节在郑州市九院进行

2019-10-17 生活
广告02
郑州市九院副院长田继新的专题党课 共筑医院美好明天
违禁食品、滥用添加剂……如何躲开网购食品那些坑?

2019年国家安宁疗护实践技术培训班临床实践环节在郑州市九院进行


  豫网(豫网-河南门户 黄敏 袁慧丽)2019年10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在郑州举办“安宁疗护实践技术培训班”。 根据培训班的部署安排,临床实践环节 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 护中心 进行。  

  国家卫健委健康司 安宁疗护试点工 作特聘专家、 郑州市九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 宁疗护中心 专业负责人李玲博士 按照 卫健委的要 求,为保证培训效果, 做了 缜密周详的教学计划。并 在上午的学术培训中,进行了《安宁疗护专科服务规范与用药安全》专题讲座,与下午的临床实践遥相呼应,做好铺垫。  

  下午,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地区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医疗机构学员140人在河南省卫健委领导的带领下,到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进行了安宁疗护实践技术临床观摩。

  一百多名学员到达郑州市九院之后,李玲博士在医院六号会议室对学员进行了欢迎致辞,并对此次实践观摩的具体安排进行讲解:为了保证教学的效果,此次观摩将学员分成2个批次交替进行,每批再分成三组,每组指定一个专门的老师带教,给大家进行专门讲解。另一批在会议室观看教学视频。

  教学视频现场,学员们在观看了国家卫健委《改革开放40周年老龄健康夕阳红中安宁疗护专题片》《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8年创建历程》 《Palliative Care——You are a BRIDGE》《同理心的力量》以及央视为中心拍摄的入院接诊、沟通访谈等内容的视频后,感慨良多,受到很大震撼: 只有具备责任担当、专业素养与人文情怀,定位准确,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学科发展才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  

  在中心的临床实践观摩,学员们驻足大厅墙壁上河南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河南省安宁疗护示范单位”、“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郑州市癌症疼痛治疗中心”等荣誉牌匾以及“生命树”前,感受专业的力量以及中心学科带头人以树拟人、以树喻人的生命徵象,感受绘制者透过人的生命内涵本然具有的生命质素来诠释出的人的生命意义和突显出的人文化成的人文关怀精神。  

  随后,大家观摩了中心的 3个门诊。 带教老师给各位学员详细地介绍了: MDT多学科门诊的服务流程、多学科滴定门诊流程、姑息首诊门诊的预约服务流程、癌症疼痛门诊的流程,以及与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及家庭会议的流程等。学员们兴致高涨地体验了营养风险测评、心理筛查、芳香治疗、体能测试等内容。

  接下来,学员们到中心的癌症病房与非癌姑息与安宁疗护病房进行实践观摩。通过聆听医护人员对病例的讲解,对上午李玲博士课堂上所讲到的知识点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临床实践观摩学有所得、获益匪浅:以前只是听说非常想来,感谢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郑州举办了这次培训班;确实近距离的感受了,学习了,对实际的创建工作和建设标准有了一个活生生的范例;深深感受到,这个专科要做起来的话,专业化服务能力如医疗、护理、人文关怀和管理非常重要,回去以后要结合实际把这项工作做扎实。此次临床实践行程安排周到,带给了学员们深刻的临床实践观摩体验。  

  做久旱后的甘霖和雪中的炭火,滋润和温暖每一位终末期患者及其家庭的内心。此次全国71个地区省份的临床观摩,郑州市九院李玲给大家传递的理念是一定要按照专科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这个好事儿做好,也非常感谢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及各级领导给予的肯定和厚爱。表示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用专业的温度和人文关怀帮助各种终末期患者及其家属的同时,携手有志于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事业的各位同仁再进步。 (黄敏 袁慧丽)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