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每一份探索世界的纯真与好奇 ——记高新一幼教师王凡

守护每一份探索世界的纯真与好奇 ——记高新一幼教师王凡

2019-10-16 生活
广告02
沉迷手机,会付出怎样的健康代价?
一辆车“装下”一个小医院

守护每一份探索世界的纯真与好奇 ——记高新一幼教师王凡


  “老师,早上好。”“园长妈妈好!”工作日的每个清晨,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王凡老师就是在这亲切的呼唤中开启了美好的一天。18年教育耕耘,收获的是家长、学生、同事的一个个笑脸与认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老师的陪伴下健康成长”。这是王凡对每一位一幼孩子成长的期许,虽简单但背后蕴含她不懈的追求与付出。王凡用爱与责任勾勒出自己教育事业的蓝图;用做和思考,在一幼教学中展露才华、追逐梦想,守护每一份探索世界的纯真与好奇。

  打破舒适圈 迎接新挑战

  2001年,师范毕业的王凡来到庄王小学任教,那里绿树成荫,供灌溉的水渠里黄河水终年流淌。庄王小学是王凡教育起步的地方,也给她留下了美好回忆。

  2012年,在校领导的鼓励下,王凡通过竞聘来到高新区第一幼儿园。王凡回忆道,刚来学校时,整个校园百废待兴。她说:“那时的一幼尚未竣工验收,满园杂草丛生、沟壑遍地。施工尚未结束,除了阳光璀璨,实在是想象不出它以后的样子。”作为高新一幼的首批13名教师之一,在担任副园长的第一年里,王凡感到非常吃力。她说:“虽然自己是幼师毕业,但是却从未在幼儿园上过一天班、带过一节课。作为一名从小学转岗到幼儿园的教师,迎接我的是全新的工作和挑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凡勤学好问、积极乐观,逐渐抓到了幼教的精髓,并不断实践,成为一名合格的幼教人。

  2016年,高新一幼争创河南省示范幼儿园,加班加点都是常事。每当夜幕降临,幼儿园依然灯火通明。但是,无论你走到哪个班,听到的都是老师们爽朗的笑声,加班在继续,欢乐也在继续。最终,幼儿园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争创省示范幼儿园。

  责任当头 爱心铸就师魂

  作为一名转岗教师,为尽快胜任新岗位,几年来,王凡坚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阅读大量《规程》《纲要》《指南》等专业书籍,深入了解了幼儿园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向同事学习,学习工作方法;向实践学习,积极参与各项保教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学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学段,不只是单纯地学习一些知识性的东西,更注重孩子性格的养成,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与周围环境交往的能力等。孩子是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个体,通过和成人同伴互动,进行知识、经验的自我建构。”王凡笑着说,“我们就是孩子的亲人、知心姐姐、管理者,也是年轻老师的引领者……”

  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爱国教育未雨绸缪

  在一幼工作的日子累并快乐着,王凡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面对压力。“虽然很忙,但是这个工作真的很纯粹,因为享受这份纯粹,我们选择坚守。”“每一位来到一幼的孩子,我们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宝贝,所有的付出都是心甘情愿。每逢有孩子向我扑来的时候,我都将他紧紧拥抱,当你被孩子记得,被认可,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策划了很多爱国主义主题活动,当下就有升国旗、唱国歌、新中国成立70年成就展、民族大联欢等。我们要帮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种下爱国的种子。”记者采访的时候,一场“唱给祖国妈妈的歌”红歌赛正在进行。

  王凡分享给年轻幼师的不是刻板的内容,而是正确看待这份职业的态度,是理解这份工作的艰辛,是对幼教行业充满敬畏的初心。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