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可以试试这种中医方式

过敏性鼻炎可以试试这种中医方式

2019-10-14 生活
广告02
音乐疗法在患者康复治疗过程中初见成效
孩子吃手、什么都往嘴里塞,要制止吗?

过敏性鼻炎可以试试这种中医方式


  豫网(豫网-河南门户 袁文丽)“治疗一次,症状就明显好转了,现在只有一边鼻子有些堵,昨晚睡得特别好,深睡眠,一夜未醒。”近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医科患者复诊时高兴的说。

  这位患者患过敏性鼻炎5年,据他个人介绍,每到秋季他的鼻炎就发作,此次发病到郑州市九院治疗之前已经在其他地方鼻腔冲洗、雾化、口服抗过敏药治疗3天了,症状无缓解,出现深夜因鼻塞、呼吸困难、胸闷、无法休息的情况。于晚间到急诊科求治了解到医院中医科治疗鼻炎效果比较不错,次日到中医科就诊,问诊得知其症状为鼻塞,打喷嚏,流清涕,软腭、鼻、咽喉、眼睛痒,咽干,嗅觉减退,乏力、纳差,眠差,大便溏,大夫观察到他的舌质淡红稍胖,苔腻,脉浮稍数。根据患的情况综合分析,郑州市九院中医科大夫为其选择了辩证施治针灸治疗,患者:“一次就有了效果”。

  近日,气温骤降,天气转凉,这样的天气条件容易导致患者过敏性鼻炎复发。

  过敏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的范围,表现为鼻痒、喷嚏、流涕、鼻塞、嗅觉减退,还可有软腭、耳、眼、喉咙部痒感及头痛等为主要症状。临床上有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以前者为主。该病的发生,多因体质虚弱,复受风寒外邪而发。

  13岁的女孩小莉(化名),过敏性鼻炎3年。据她介绍,她只要过敏性鼻炎复发后会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清涕,时有浊涕,时鼻咽干痒,打鼾较重,面部、前胸后背痤疮,舌淡红苔厚腻脉稍数。到郑州市九院中医科就诊,大夫根据其描述诊断:鼻鼽(肺经伏热 湿热中阻),予以口服中药和穴位埋线治疗。每三周穴位埋线一次,治疗5次后,小莉:“现在感觉舒服了,基本不打鼾了”。

  中医药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临床应用广泛,可以明显缓解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郑州市九院中医科运用口服中药、针刺、艾灸、拔罐、穴位埋线、督灸等多种方法治疗该病,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针灸学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针刺疗法起源传说可以追溯到我国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时期,灸法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人类学会用火以后。漫长的岁月长河中,针灸学和中医药学一起一直护航着我们人类的健康,针灸属于一种绿色疗法,是一种“内病外治”的医术,是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应用针刺、艾灸等操作,可以治疗全身疾病。治疗过敏性鼻炎通常用针刺和艾灸等方法辨证施治,每日一次,每次30分钟,十日一疗程,以调补气血、祛除病邪。

  考虑到患者的时间问题,患者还可以选择穴位埋线方法治疗。穴位埋线方法3周至1月一次,6次一疗程,或者蝶腭神经节埋线,2周1次,6次一疗程。

  穴位埋线疗法是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把医用线埋植在相应的腧穴和特定部位中,利用其对穴位的持续性刺激作用来治疗疾病和调理身体的一种方法。医用线在腧穴中2周至1月完全吸收,几乎无副作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体质,节省时间。

  过敏性鼻炎多属于肺脾肾亏虚,适宜补益阳气,郑州市九院中医科还配合做督灸治疗过敏性鼻炎,以提高身体免疫力。督灸7天至10天做一次,6次一疗程,有些患者做一次督灸后说:“堵塞的鼻腔立即会觉的通畅了,背部像背了一个小火炉,很暖和舒服”。

  日常养护小贴士:

  1.睡好觉,不熬夜。

  2.清淡饮食,调养脾胃。

  3.适当运动。

  4.针灸、中药适当调理。

  5.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

  6.顺应四时养生。

  7.重视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力,才是真正的一劳永逸的防病方法。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