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和学校应该注意这几点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和学校应该注意这几点

2019-09-04 生活
广告02
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实践创新教育再结硕果
孩子咳嗽老不好,罪魁祸首竟是鼻炎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和学校应该注意这几点


1.jpg

   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指出:“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多是独生子女,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 ,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 ,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或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有些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可能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严重者甚至会使学生出现行为障碍或人格缺陷。”

  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近期接诊情况来看,学生不断增加。为了帮助老师能够尽早识别心理问题,心理医院联合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举办了一场有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及督导,并邀请数十名心理老师和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共同进行研讨。

  会议由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副院长、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李丽主持。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长赵山明教授对一名高一学生进行了访谈。

  首先由心理师朱润瑞对访谈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咨客初三学生,升入初三候,感觉压力大,考试不理想或被家长批评后会出现情绪低落、烦躁发脾气,但很少与人表达。初三寒假前后,曾出现用刀划伤手臂,感觉脑子里有另外一个自己跟自己对话,试图控制,但控制不住,感觉有人在议论自己。中考之后决定读美术,选择上郑州某中学,暑假期间学习美术,自我感觉较好。但想到高中要住校,有些担忧。开学后,在校军训七天,因例假不规律,向老师请假,认为老师不理解她,态度不好,开始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又因学校住宿条件不好、与同学不熟悉、对新环境感到陌生、想家等原因,军训结束后就不愿意去上学,但在家人的坚持下继续到学校就读,一周后终于在极度无奈的情况下情绪爆发,感觉心里憋屈、想哭、感家长老师不理解自己,出现自杀想法、自残行为。在老师的劝说下,家长才意识到孩子真的出现问题了,带孩子前来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就诊。

  随后赵山明教授对咨客进行了访谈,进一步了解了孩子的成长史及心理发展的过程,以及家庭教养模式。

  访谈后心理师、医生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一些问题,赵教授对大家的分析给与了肯定,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性建议,最后提出:

  1.家长在过度保护孩子的同时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发展需求,导致孩子出现问题缺乏应对能;

  2.解决学生问题的同时要瞄准家长,同时进行家庭治疗;

  3.学生出现适应障碍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应该建立良好的支持系统;

  4.帮助咨客尽快改善情绪的同时加强心理治疗,帮助其心理成长。

  最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医院院长常国胜对老师们如何发现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谈出了自己的经验:

  1.不能坚持正常上学;

  2.没有什么大的原因经常请假;

  3.学习成绩忽然下滑;

  4.人际关系较差,与老师和同学格格不入;

  5.性格发生改变;

  6.出现自残行为。

  会后,大家意犹未尽,围绕案例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此次现场访谈和督导对今后识别孩子心理问题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对今后的咨询也起到了很大的启发。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心理问题应注重孩子的感受,而作为老师,不仅传授孩子知识,而且更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丽 黄敏)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