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团队一站式解决困扰患者的房颤和冠心病问题

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团队一站式解决困扰患者的房颤和冠心病问题

2019-08-26 生活
广告02
郑州市九院护理品管圈在第三届河南省医院品质管理成果大赛中再获佳绩
母亲离世后到医院送锦旗,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动

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团队一站式解决困扰患者的房颤和冠心病问题


1.jpg

   近日,有两例自诉反复、多次发作心慌、胸闷等不适的患者分别来郑州九院心脏中心一病区、二病区求治。经检查系房颤(一例阵发性房颤、另一例持续性房颤)情况。由于患者深受一阵阵心慌症状的困扰,要求彻底医治。病区主任及主管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及鉴别诊断,除考虑房颤外,尚不完全排除“冠心病”的可能。张玉芝主任、袁清茹主任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请赵明中主任会诊后建议行冠脉造影及房颤射频消融术。

  采用房颤EnSite NavX三维标测系统对左房进行无射线的三维模型重建,在建模的基础上进行精准的左右肺静脉电学隔离,阵发性房颤患者肺静脉电位消失、起搏刺激传出阻滞,达到消融终点;冠脉造影提示狭窄不重。持续性房颤患者再追加二尖瓣峡部、左房顶部隔离,出现房扑现象,再追加顶部补点消融,房扑消失,出现窦性心律;随后冠脉造影示前降支及左回旋支有严重狭窄病变,与平时胸闷症状有关,顺利进行了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一个重要独立危险因素。由非瓣膜性房颤引起的缺血性脑卒中占15%~20%。我国部分地区心房颤动住院病例回顾性调查资料中,房颤患者脑卒中的患病率为17.5%。因此,对房颤患者,尤其是老年房颤患者,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尤为重要。新近报道非瓣膜房颤经食道超声检查出的心脏血栓,左心耳占100%。该例持续性房颤患者5个月前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曾行左心耳封堵术。但有时房颤的症状十分突出,患者不能耐受。此次解决房颤明显的心悸症状、并解除冠心病心肌缺血的因素,一站式的排除病魔,减轻患者的痛苦。

  在持续2小时的手术过程中,陈先生意识完全清醒,也表示没有明显不适感。术后患者有了从未有过的轻松感,感觉到心慌出汗等症状有所缓解,心电监护示窦性心律,无房扑及房颤发作。他欣喜地说,“感觉心悸症状已经完全消失了,胸闷也没有了,现在真是从未有过的轻松感。”也意味着这次手术成功,患者十分满意。射频消融术中采用极少射线,是一种绿色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方法。

  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主任介绍,本次手术一站式解决了一直困扰患者的房颤和冠心病两个问题,主要的是减少多次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再就是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患者恢复起来也相对快许多,对适合此类手术指正的患者值得推广应用。 (张超 黄敏)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