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九院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举办

郑州市九院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举办

2019-08-24 生活
广告02
走近基本药物——镇痛、解热、抗炎、抗风湿、抗痛风
郑州市九院“绿城健康使者”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郑州市九院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举办


1.jpg

  豫网(豫网-河南门户 冯文鲜 黄敏)8月21日,在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一号会议厅,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2019(China-Germany LAAC Summit 2019)成功举办。德国Katholisches Klinikum Koblenz Montabaur 医院余江涛教授受聘为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客座教授。来自其他医院的心血管科医师和部分本院医护人员共同参与了大会。

  2018年中德房颤中心成立对推动双边合作,强化房颤规范化管理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以德国余江涛教授为带头人的国际知名团队和医院赵明中主任团队共同合作,将会进一步提升医院临床科研教学水平,推动医院的国际化发展,开启房颤患者卒中或血栓栓塞事件预防的新模式。

  郑州市九院中—德房颤左心耳封堵术高峰论坛2019(China-Germany LAAC Summit 2019)开幕式上,郑州市九院党委书记常际平主持会议,并为余江涛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论坛的第一部分活动—学术交流。学术交流由心脏中心主任赵明中教授与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张玉芝主持。余江涛教授为大家分享“左心耳封堵术最新进展”。并就左心耳封堵术技术发展、器械进步、临床经验、将来循证医学关注要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最后总结中指出:左心耳封堵术作为一种新的革命性的非冠脉技术,已经在全球得到广泛认可并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对器械持续研发和对其循证医学的不断探索,左心耳封堵术的长期有效性已经得到证明,合并肾功不全和高龄患者接受左心耳封堵术的受益更加明显。

  接下来,郑州市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主任对“左心耳封堵术适应症及围术期抗栓策略”也做了详细的阐述。赵明中主任在房颤的主要危害中指出:房颤引发卒中具有“三高”特点,我国房颤发病率0.77%,估计有房颤病人1000万 ,第一年严重致残率高达73% ;房颤所致的卒中,15%-20%是致死性病例,第一年死亡率高达50% ;血栓栓塞预防不够,抗凝治疗不足,第一年卒中累计复发率高达6.9% ;在房颤防栓的重要策略中指出:房颤治疗核心是防栓,其中左心耳封堵术更优选。并从PROTECT AF研究3.8年随访结果显示左心耳封堵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5年随访结果显示与口服华法林比较,不仅卒中预防有可比性,而且显著降低出血性卒中、死亡事件;EWOLUTION真实世界经验表明:2年随访心血管事件数据显著低于预期值,缺血性卒中降低高达83%,卒中/TIA/系统栓塞复合事件下降80%,在高龄、高卒中风险、高出血风险的患者行左心耳封堵是安全有效的。

  论坛的第二部分—左心耳封堵术(LAAC)介入手术。下午16:30,在郑州九院心血管介入中心,赵明中教授介入团队与余江涛教授合作,精彩地完成“房颤左心耳封堵术介入手术”。

  患者为一名85岁的男性高龄患者,入院诊断为“持续性房颤、陈旧性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CHA2DS2-VASc卒中风险评分5分,提示属于血栓栓塞(卒中再发)风险高危人群,HAS-BLED出血评分3分,提示也为长期口服抗凝药出血高危人群,确定有经皮左心耳封堵术的适应证,患者及其家属不愿长期口服抗凝药物,有LAAC治疗意愿。这位患者在郑州市九院麻醉科团队、心脏超声专家团队的共同协作下,成功完成了左心耳封堵术。再次造影及经食道心脏超声显示左心耳开口被完全覆盖,无侧漏。

  对于这种高龄房颤患者,年龄越大,卒中风险越高,出血风险也越高。此次的左心耳封堵术无疑对老年患者来说是“一劳永逸”的较好方法。但这种高龄患者的左心耳封堵术,操作难度与挑战性更大,技术要求更高。但在郑州九院心脏中心赵明中主任带领下的介入团队已多次成功的完成了高龄患者的左心耳封堵术。这也标志着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中心技术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走在了省内老年“非冠脉介入手术”的前列。特别是作为新当选的河南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介入心脏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赵明中主任来说,为专委会委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与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学科发展和学科队伍建设,促进老年心血管病介入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