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协领导到郑州市九院督导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郑州市政协领导到郑州市九院督导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2019-08-23 生活
广告02
郑州市九院开展城市清洁暨三捡志愿服务活动
走近基本药物——镇痛、解热、抗炎、抗风湿、抗痛风

郑州市政协领导到郑州市九院督导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1.jpg

   8月21日下午,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万鹏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一行13人,在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党组成员张中建的陪同下,督导市卫生健康委承办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办理情况。郑州市九院院长白建林带队迎接,并全程陪同一一做汇报介绍。

  督导组实地考察了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安宁疗护中心、老年医学中心和医养结合信息中心。听取了郑州市九院副院长兼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负责人李玲对安宁疗护中心诊室、病区功能的介绍及中心整体设置和架构、细节、设计理念、安宁疗护专业的文化契合及中心的收治范围等的介绍;在老年病房,听取了郑州市九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宁静介绍了老年病房的区域设置、患者出入院情况、人才培养以及老年人的压疮治疗、营养支持等;在医养结合信息中心,观摩了医生与协议合作的养老机构异地视频诊疗演示。督导组对市九院的安宁疗护试点成果和老年人信息管理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党组成员张中建向督导组汇报了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围绕市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制度的建议”,从扎实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

  付桂荣强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关注支持下,郑州市在探索医养结合工作模式、制度、政策等方面初见成效。但也遇到土地规划、医保支持、人才匮乏等瓶颈,还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

2.jpg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院长白建林汇报了郑州市九院作为郑州市老年医院自2012年12月28日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发起成立“河南省老年医养联盟”以来的具体工作及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成立9个年头以来的学科发展、国内影响力、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人到医院专题调研情况。白院长介绍:“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联盟工作机制,建立了完善的双向转诊制度、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完善的宣传机制,制定了10条帮扶政策,专门成立了有2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巡诊队,配备专用设备,定期到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巡诊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探索‘居家—社区—机构’医康养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模式,推进智慧医养,为医养结合服务提供科技支撑。发展联盟成员单位109家,已逐步形成‘小病在养老院就地诊治,大病转往医院住院治疗,治愈后再送回养老院’的‘医养结合’合作模式”。对于今后发展,白院长谈到除了儿科、妇产科外,医院其他28个病区都和老年病有关,相当于老年28个病区,目前可以说是全国业界国内规模最大的。

  与会人员就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备案、照护人员非学历培训晋级使用、“医和养”资源如何整合、智慧健康养老和人工智能进入社区居家,以及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万鹏高度肯定了市卫生健康委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重点提案工作开展情况。对郑州市九院给予在郑州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可以示范、可以复制道路的高度评价。王万鹏指出,养老问题是关乎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医养结合是养老中的重要课题,要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工作机制创新、瓶颈问题对策研究,努力推动老年健康服务出成果、见成效。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找准工作定位,研究解决“未富先老”的社区居家养老的办法措施,让绝大多数老年人愿意在家养老。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瓶颈,深入调查研究,把握真实情况,针对问题对症下药。三是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完整链条,积极整合“医、养、护、教”资源,建立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四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争取更多突破。建立满足医养结合需求的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开展科学规范的社区健康教育,使老年人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以预防为主,加强慢性病管理,提升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减轻养老负担;加强平民化的康养社区建设研究,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地产结合,在大社区建设康复医院,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倡导将智能化手段延伸到社区家庭,解决医护人力不足等问题,不断提高老年人康养质量。最终实现为政府分忧,为家庭解难,为老年人健康有尊严地生活、高质量生存的目标。

广告03
广告04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文章总数
1935
下载次数
3334095
评论总数
0
访问总数
3371265